To My Dear Granny 
               ♥親愛的奶奶♥To My Dear Granny♥


02

在瞿友寧導演完成年度大戲【我可能不會愛你】後,不少人對於瞿導的下一部戲感到好奇,瞿導在前4部電影表現皆不理想下,選擇了拍攝關於自己奶奶的電影,對自己奶奶告白,整部電影採用倒敘法的方式,再以跳躍法方式來說故事,如同人們的回憶某個人般,總是先記得印象深刻的再以各個點慢慢連接,在電影裡飾演媽媽的林美秀、飾演奶奶的張岫雲、飾演阿達的柯宇綸,都有非常精湛的演出,在沉靜的面容中暗藏著波濤洶湧的情感,落淚指數大爆炸,瞿導將用本片預約本屆第半世紀的金馬獎!!

 

01

本片從阿達(柯宇綸 飾)提筆要寫關於奶奶(張岫雲 飾)的故事,進而回憶起他小時候與奶奶、媽媽(林美秀 飾)三人一起生活的點滴,以及與妻子(李千娜 飾)認識的點點滴滴,從幼年就喪父的阿達,在整個長大的過程中如同少爺般的一直被很寶貝的長大,一直對於父親(張世 飾)只有著很片面回憶的阿達,就在一次的事件中阿達突然意識自己需要堅負起家庭的重任,而本應家人最熟悉的家人,卻如同陌生人般封鎖住自己,把內心的情感埋藏起來,不與人探聽!!


03

「家人」,安靜著承受,最熟悉也最陌生!!
電影裡阿達講到「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好像都習慣在心中藏著一個秘密,默默承受」,不少家庭與家人的對話似乎隨著慢慢的長大,話說的越來越少,直到無聲彷有聲,或許是認為家人不了解,或許是不想讓家人擔心,又或許是一出聲就吵架,雖然同住一個屋簷下,家慢慢的變成了如同宿舍,而家人慢慢的變成如同鄰居般的存在,看似彼此非常熟悉卻又十分陌生,將自己上鎖,各自忙各自的事情,除非節日或是出事否則很少聚在一起吃飯聊天!!

 

04

「家」,是最甜蜜的美好,也是最沉重的負擔!!
出生在單親女人國的阿達,總是很被媽媽與奶奶保護著,在個性上雖不能說懦弱,但也絕非強悍,對於家的概念,總是得過且過,若非有重擊否則選擇了逃避,直到他意識到有些事情必須自己出來面對,才讓他頓時之間從男孩變成了男人;相信不少出生在單親女人國的男人都有過這樣的回憶,對於家庭是一種依賴的心態!!

 

05

奶奶,你相不相信電影裡面有住人??
由奶奶與媽媽一手帶大的阿達,從小阿達最喜歡就是跟奶奶一起去電影院看電影,那裡是一個可以做夢的地方,也是一個實現夢想的地方,更是一個極度美好的地方,在虛擬的很真實的大屏幕上阿達的世界就此被顛覆,電影裡的一切深深地烙印在阿達的心裡,相信也深深地烙印在瞿導的心裡,本片裡也有不少橋段跟經典電影「E.T」、「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做了最大的致敬!!

 

06

對於父親的思念,是一條又長又隱密的河流!!
阿達從小就喪父,對父親的印象少的可憐,只簡單的記得一些瑣碎片段的事情,一直在欠缺父愛下成長,作為全家唯一的男性,在終於在從男孩變成男人的過程中,體認到自己的脆弱與堅強;要說起整部電影最大的張力,我認為是阿達對於父親、母親對於父親、奶奶對於兒子,這四個人,三種視角的表現,每個人對於另一個人的視角與想法絕對不會完全相同,對於父親的死去,阿達、媽媽、奶奶有著各自的視覺印象與想法,三代人,對於兒子、丈夫、父親也有著三種不同的承擔與投射,在電影裡導演精采的表現出這點,非常生動感人!!

 

07

三個女人,外本省婆媳,世代相傳!!
在電影裡,奶奶是外省人,媽媽是本省人,妻子看似是外省人,這三個世代的女人,在世代的轉變中看出對彼此之間的愛與愁,婆婆對於媳婦的期許,媳婦對於婆婆的尊敬,一起生活卻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所碰撞出的火花,導演以菜餚將三個女性做了連結,也非常精采!!另外,由於有著外本省情結,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在電影裡阿達的老婆一直要糾正他的兒子不能叫奶奶為阿嬤,而片名要取名為《親愛的奶奶》!!

 

08

對於奶奶的記憶你還剩下什麼?!
每個人的心中都藏著一個對於奶奶的回憶,不管那回憶是濃如蜜或是淡如水,不管對奶奶的回憶是像是一個越活越像小孩子的老人家,還是,從小就對自己呵護有加的人,但我想,對於親情大家都是抱持著一段濃如蜜的感情?!

 

09

同場加映--外婆,你在天上過的還好嗎?我也好想妳!!
對於我而言,外公在我出生前就過世了,爺爺、奶奶、外婆則是我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之後,大家也都在搬住到的不同城市,但每當失望低落時總會回到外婆家,就算那裡已經變成廢墟了,但以往的日子還是深印在我腦中,老實說,在看《親愛的奶奶》投射的其實是我的外婆比較多,雖然我對奶奶的印象可能跟阿達對於爸爸的印象一樣少的可憐,但跟阿達一樣的是,每當看到別人的奶奶總是會讓我想起我的外婆,或是幻想著如果在此時是我跟外婆我倆會作出什麼事情!!

《親愛的奶奶》正式預告
 

《親愛的奶奶》幕後花絮 - 誰的毛病篇
 

《親愛的奶奶》宣傳曲 停止吧時間
 

 

最後~歡迎大家加入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談電影、聊旅行、我們不見不散唷~

 

arrow
arrow

    KEITA Y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